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国新乡贤论坛”在山东举办,学者联署发布《唐村宣言》

 

2017530日,时值端午佳节,“中国新乡贤唐村论坛”在山东省邹城市唐村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社会实践者、乡贤代表及山东各级地方领导干部,一起参加了此次论坛,并联署发布《中国新乡贤唐村宣言》。

 乡贤治理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乡贤治理对乡土中国的稳定、发展和繁荣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中共中央连续三年“一号文件”、国家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都明确要求“建设新乡贤文化”。因为,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创新乡贤文化,打造“新乡贤”群体,能够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繁荣富强、农民安居乐业的提供强有力支撑。

 “要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也明确强调。

作为新乡贤治理的先行者,唐村镇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进“儒风唐韵”新乡贤文明行动,探寻激活农村发展的新途径,成果显著,成效斐然。

唐村镇先后建成潘榛图书馆、乡贤文化展览馆、乡贤公园、如松工作室,举办乡贤新春茶话会、小乡贤阅读工程、乡饮酒礼,发掘潘氏家祠的廉政教育意义,通过聚乡贤转村风、聚乡贤传家风、聚乡贤惠民生、聚乡贤促发展、聚乡贤保平安,聚乡贤强党建,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篇章。

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处长刘子文、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邹城市委副书记姜永伟出席论坛。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兆波主持论坛。唐村镇新乡贤代表介绍相关经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中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苏州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刘百淞,中国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领导干部、学者嘉宾、乡贤代表共同签署了《中国新乡贤唐村宣言》,以实际行动回馈乡村,开启新乡贤治理的风气,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附:《中国新乡贤唐村宣言》

中国新乡贤唐村宣言

乡贤是乡里中德行高尚的人,乡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中国农业文明历史悠久,乡村一直是社会的基础。由于“皇权不下县”的传统治理模式,一代代乡贤成为乡村中国的基石,他们在乡村社会稳定、风习教化、扶贫济困、推动乡里公共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邹鲁之地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子思、孟子等在这里乡居生活,是乡贤中的圣人。此后两千多年,代代乡贤于斯薪火相继,乡贤文化绵绵不绝。

在当前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央连续三年“一号文件”、《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两办《意见》倡树新乡贤的大背景下,山东邹城唐村镇积极培育新乡贤,通过聚乡贤强党建,聚乡贤转村风,聚乡贤传家风,聚乡贤惠民生,聚乡贤促发展,聚乡贤保平安,以“儒风唐韵”新乡贤文明行动带动传统文化的回归,找到激活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效果初现。欣慰之余,我们倡议:

中国文化的根在乡村,乡村建设的意义关乎国家和民族。

要大力传承乡贤传统文化圣火,建设儒风乡韵、文明礼仪的新乡贤社会。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想得起乡贤;要发挥新乡贤作用,倡树新乡贤典型,问计民生,共谋发展,培育新乡贤成长壮大的土壤;还要创造条件,形成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壮大新乡贤队伍,吸引和凝聚各方贤士支持家乡建设,为乡村文明和社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儒家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