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首届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在曲阜举行|

520日上午,首届洙泗论坛开幕式与洙泗书院重启仪式合并在洙泗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和洙泗书院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及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弘道书院等多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有志之士100余人参加了仪式。

开幕式由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洙泗书院院长助理宋立林主持,曲阜市市长彭照辉,曲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胡钦晓,孔子研究院院长、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洙泗书院秘书长廖晓义分别代表曲阜市人民政府、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北京地球村向先师孔子献花篮。

曲阜市长彭照辉宣布洙泗书院院务委员会成立,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曲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胡钦晓、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成积春、《子曰》相声剧主创赵松涛、洙泗书院秘书长廖晓义等分别代表书院、曲阜师范大学、书院学术委员、与会嘉宾及国学社工致辞。首届国学社工代表表演了《论语·学而》诵读。

杨朝明在致辞中说,洙泗被视为中国文明之圣水,儒家文化之正源,为纪念和祭祀孔子,汉代至宋元时期,在此都设有讲堂,史称先师讲堂,被誉为儒家祖庭,元代改称书院。作为圣地曲阜学人,我们应当接续洙泗文脉,正本清源,弘扬夫子之本旨。

书院重启仪式后,举行了首届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追随梁漱溟——梁漱溟先生与孔学重光”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洙泗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姚中秋教授作了题为《梁漱溟的中国问题解决方案之再思》的发言,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作了题为《儒教作为一种文教》的发言,天津工会管理干部学院陈寒鸣教授作了题为《梁漱溟现代新儒学思想的“平民性”及其启示》的发言,梁漱溟哲孙梁钦元先生作了题为《君子务本,返本开新》的发言。

开幕式后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首届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追随梁漱溟——梁漱溟先生与孔学重光”学术研讨会。

众所周知,儒学是中华文化之主脉,历久弥新。曲阜师范大学地处洙泗圣域,以发扬孔学为己任。儒学一直是曲阜师范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专业,拥有儒学领域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一人,青年专家一人,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国史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为加强学生交流、推动学术发展,我们拟连续举办“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每年两次。上半年以现代新儒家为主题,下半年以《论语》为主题。

现代新儒家是近百年来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最富创造力的思想家群体。因此,为深入挖掘和继承现代新儒家思想成就,推动儒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我们确定上半年“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以“现代新儒家”的代表性人物为主题,探讨其返本开新之成绩,诠解其思想,检讨其得失。

梁漱溟先生被誉为“新儒学开山”,早在1924年就提出创建曲阜大学的设想,虽然限于时事条件未能实现宏愿,但这一愿景在后来由其弟子高赞非部分实现了。1956年山东省师范专科学校迁驻曲阜,改称曲阜师范学院,高赞非先生任首任校长。高先生在建校之初就以“犹有洙泗遗风,更加众志成城”勉励全校师生,筚路蓝缕,开辟了在农村建师范大学的道路。

曲阜师范大学的儒学研究自50年代以迄今日,经过数代学人的努力,在学术界占有了重要一席。鉴于梁漱溟先生与曲阜师范大学的渊源,我们的首届研讨会确定了“追溯梁漱溟——梁漱溟先生与孔学重光”的主题。

本次会议共收到郭齐勇先生、干春松先生、秋风先生、林存光先生、陈寒鸣先生等著名学者及来自北大、清华、人大、浙大、中大的数十位青年学者的高水平论文40余篇。在两天的会议中,学者们围绕梁漱溟与孔学重光、梁漱溟文化思想、梁漱溟唯识思想、梁漱溟与乡村建设运动、梁漱溟与新文化运动等论题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超乎预料的效果。

会议还得到梁漱溟先生哲嗣梁培宽先生,著名梁漱溟研究专家、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艾恺先生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来源:儒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