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青州举行

2017429日至51日,由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主办、青州尧山书院、青州市豹斑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研讨会”在山东青州顺利召开,来自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的8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儒学大会。

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史哲》主编王学典教授主持开幕式和主题演讲。中央文史馆馆员、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讲座教授陈来代表会议主办方致欢迎辞;青州尧山书院山长李守力代表协办方作了欢迎辞。陈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朱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李存山,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上海儒学院执行副院长吴震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与会学者就“孔孟儒学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创新”、“儒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山东儒学与全球化视野下的儒家文明”等议题作了小组发言和讨论。孔孟是儒学的至圣、亚圣,儒学史一定意义上就是孔学史、孟学史。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传承发展孔孟思想,推进儒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孔孟之外,在几千年的儒学发展史上,山东在历代也是名儒大师辈出,山东儒学发展史值得从总体上去回顾总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山东一定会为儒学的现代化,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作出新的伟大贡献。

最后,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李存山研究员作大会总结,对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和创新探索作了高度评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翟奎凤具体设计、召集了此次儒学大会。据悉,陈来、翟奎凤共同主持的“孔孟儒学历史传承与转化创新研究”获准立项为2016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本次大会是此项目的具体实施,是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新拓展,对推动儒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学术儒学与大众儒学的良性互动,促进当前儒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纵深展开都有着重要象征性意义。

                                                                                           (本网综合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