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在沪举行

当十月革命100周年即将到来之时,如何研究、回顾、总结十月革命亦已成为社科理论界热议的话题。318日下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和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十月革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讨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燕爽,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出席研讨会并作学术致辞,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郭庆松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党校系统1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当天还同时召开“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2016年年会”,由王国平做工作报告,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王为松主持会议。

纪念十月革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

燕爽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不仅深深影响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十月革命为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和社会主义革命实践做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2017年是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十月革命是共产党人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和理论研究责任,无论如何研究、处于何种立场和何种态度,十月革命都是理论研究无法回避的重大历史事件。

燕爽强调,纪念十月革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辩证分析,从而总结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对人类发展具有普遍价值的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文化自信根本就是树立价值观的自信,作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在互联网新时代要继续保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学风,开展面向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理论准备是一切行动的先导,广大学人纪念研究十月革命就是要立足中国实际,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做出更大的贡献。

“十月革命在世界范围内有着重大的影响,特别是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贡献突出表现为三个价值。”王国平说,其一是源头价值。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说,是源头。十月革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价值是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的源头价值是同一体现。其二是支撑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一个落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一个落后的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其出处渊源正是十月革命。十月革命的成功充分证明落后国家能够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为此十月革命是根本依据,是支撑所在。其三是实践价值。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十月革命本身是苏联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但苏东剧变出现了历史的曲折。然而十月革命开辟实践的时代并没有中断,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实践中,十月革命的实践价值充分体现了其生命力所在。

科学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

在主旨发言阶段,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究室主任钟祥财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力之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鲁品越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张远新教授,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秉达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南京政治学院上海校区孙力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姜佑福副研究员8位学者围绕主题交流发言。复旦大学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陈学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陈锡喜教授分别作点评。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王克梅分别担任两个阶段主旨发言的主持。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胡伟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

孙力表示,科学社会主义从来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前进的。列宁及其所领导的十月革命为科学社会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十月革命用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并不必然是成熟资本主义的产物,跨越“卡夫丁峡谷”成为资本主义不发达国家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选择,这是对整个社会主义运动新历史方位的定位。这也意味着开拓了与资本主义现代化相并列的另一种现代化进程,人类社会从此开始了两个制度并存的新纪元。

黄力之认为,在列宁看来,一是要在文化落后的俄国在人民大众中进行文化知识教育的普及,二是要动员旧时代的知识分子或者要组织运用旧时代的知识分子来参与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建设,只要实现了文化革命的国家就能成为完全的社会主义国家。

十月革命激起了中国社会,中国各个阶层民众的强烈反映,昭示着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可以用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自己走上解放道路。张远新指出,十月革命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提供了理论之门。十月革命改变了整个历史的方向,改变了中国革命性质的变化。十月革命的爆发标志着世界历史发展方向的转变,从此无产阶级就登上了历史舞台。十月革命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对中国革命具有示范效应。19221933年,中国共产党倡议要纪念十月革命;19421957年,中国共产党对十月革命纪念活动进入到中期常态化阶段。纪念活动阐释了十月革命的巨大意义和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启示:进行最广泛的政治动员,发动广大劳苦群众参加革命,协调中共与共产国际和苏共的关系,获得了共产国际的支持和苏联共产党的援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月革命再实践

从今天的条件下去思考如何继承十月革命的精神。陈锡喜认为,一是我们要为人类文明贡献先进制度的选择贡献中国方案。二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还要占领道义高地,这是对十月革命最好的继承。

姜佑福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结果,一方面经历了一个在摸索中曲折发展的过程,甚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名称要远远晚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实践过程。但另一方面,无论如何曲折,无论如何建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我们仍然要承认,这个事业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一脉相承的。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就应当承认“十月革命”和“列宁主义”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历史作用和当下意义。“十月革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作用:对十月革命的正确认识与评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真正历史起点,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和深入人心,真正发挥重要的历史作用。

钟祥财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列宁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邓小平的改革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现在的改革与列宁的十月革命社会主义的关系是一个发展的关系。中国的改革要用我们的智慧,要用我们的理论来解释,为此,我们要从这个高度来思考现在推进当今的供给侧的经济改革,要在社会主义经济改革过程中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如何应对修昔底德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和话语霸权陷阱这三大陷阱,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所要完成的任务。鲁品越认为,针对这三个陷阱,以强国梦、富民梦和民族文化复兴之梦结合起来的中国梦,将是化解三个陷阱的良方,这就是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的最大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世界意义

陈学明指出,十月革命世界性事件不能因为一个特定的国家来评判标准,而要用整个世界的发展来看十月革命,十月革命在历史上留下的影响意义在人类历史上是不可能磨灭的。看十月革命的意义,重要的看中国,十月革命在中国的意义就是开辟了中国的当代史。

孙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的则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多样化道路时代。所以说中国梦的意义是非常大的,它是立足于民族国家基础,而不是全世界的基础,我们追求的是扎扎实实的民族国家范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不是追求世界革命,社会主义的态势应该是多元化的,民族性的,而不是整齐划一统一推进的。

事实证明,中国通过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形态揭示了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的基本规律。孙力表示,如果说十月革命和苏联模式开辟的是社会主义统一化整体推进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的则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多样化道路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

胡伟指出,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和中国意义在于它开辟了在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条道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邓小平最大的贡献就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特别要强调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中国的探索是为早产的社会主义找到了一条现实可行的发展道路。中国把这样一个早产的社会主义发展、壮大,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与会学者表示,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基本观点、立场方法与本国国情和发展阶段高度结合,就完全能够开创出社会主义实践的新天地。面对世界各国多元化的发展,传承十月革命的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实践,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转化理论体系,其更具世界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李玉 查建国 通讯员叶柏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