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伦理学与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114日,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基地、北京伦理学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伦理学与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理论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基地主任、北京伦理学会会长葛晨虹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作发言,北京伦理学会原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王伟教授和北京伦理学会副会长、中央党校靳凤林教授、清华大学戴木才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基地副主任、北京伦理学会副会长肖群忠教授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卢风教授、王淑芹教授、甘绍平研究员、晏辉教授、曹刚教授、张傅教授、鄯爱红教授、任建东教授、赵爱玲教授、王宝娣副研究员、李茂森副教授、张霄副教授等同志先后发言,会议气氛庄重而热烈,讨论深入而厚重。

学者们认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三个更字显示出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的重要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坚定对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就要坚定对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伦理学作为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承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学科,在文化自信中担当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需要深入开展文化自信理论研究,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

部分学者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始终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好发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就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贯穿于社会生活和对外交往的方方面面,打造易于为社会大众和国际交流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部分学者谈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了中国人底气、增强了中国人的骨气,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在漫长黑暗中苦苦摸索,面对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吸引力与创造力一度受到剧烈冲击和影响。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该牢记我们重树文化自信的艰难历程,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对中华传统文化,也要分清糟粕和精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自觉推进中华文明创新性发展。

部分学者认为,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它的优势与缺陷。中西方文化均源远流长、气象万千。在文化交融的世界大趋势下,各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各种文化影响日益加深。我们既要鲜明亮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旗帜、建立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大厦;也要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博大的胸襟对待世界各地的优秀文化,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辩证取舍、择善而从,在自信、自立、自强中,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部分学者强调,当代中国文化自信建构应注重从目的、手段和实践等层面,探索提出一个理论层面逻辑自洽的共识性方案,要高度关注价值观自信在文化自信及其他“三个自信”形塑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加强青年人的价值观自信教育。

大家表示,坚定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为了实现文化自强。我们要牢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方针,高举文化旗帜,坚守精神高地,以强大文化自信的底气,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滋养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赵爱玲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