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中俄视野下的全球化与本土化”国际研讨会召开

 

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如何面对文化发展问题以及作出本土文化选择?1223日,中俄双方学者围绕“中俄视野下的全球化与本土化”这一议题在京发表真知灼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俄罗斯联邦中央财经大学等机构共11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谢地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培杰主持。

在主题演讲环节,俄罗斯联邦中央财经大学哲学系教授A.H.丘马科夫从宏观角度剖析了“文化”与“文明”概念的异同以及俄罗斯当前面临的文化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河解读了文化多样性公约的国际政治内涵,并提出了如何将“我”的文化变为“我们”的文化的思考;提到文化遗产保护这一议题,俄罗斯联邦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A.西里契夫认为这是保护文化的基本手段和形式,并由本国先锋派建筑谈到了俄罗斯文化遗产保护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晓明从三个阶段回顾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最近几年文化产业的政策转向,并对“十三五”以后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给予展望;来自中央编译局文献翻译部的俄罗斯专家O.米古诺娃认为中俄两国都面临着转型期文化政策的转变,而中国的实践经验是值得俄罗斯学习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章建刚在演讲中提出,从中国小微企业其中之一的发展方式可以看到未来中国文化发展繁荣所需的必要政策及机制;最后,俄罗斯联邦中央财经大学哲学系讲师M.C.斯德钦斯基以语言为视角梳理了全球化视野下后苏联时期俄罗斯的文化政策。

据悉,自2015年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就与俄罗斯联邦中央财经大学哲学系围绕“后苏联时期俄罗斯文化政策的国际视角”课题展开合作研究,共同探讨中俄两国面临的文化发展问题,这被认为是中俄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其价值与意义所在。记者 陈茜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