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都市马克思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在当代社会,城市在整个社会生活和生产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如何理解都市在当代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发展,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工作者需要加以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1224,主题为“都市马克思主义”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中央编译局、首都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光明日报》理论部、北京建筑大学等科研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哲学动态》编辑部、北京建筑大学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在开幕式上,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志宏教授,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崔新建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崔唯航研究员,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吴高臣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杨生平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将围绕“都市问题与马克思主义”、“当代都市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线索、问题”、“西方马克思主义都市社会理论的现状”、“城市、空间研究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市社会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术界对都市社会问题的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专门策划“都市问题研究论丛”,该套丛书将陆续翻译、出版《论都市社会》(强乃社)、《都市革命》(列斐伏尔)、《城市问题:一个马克思主义视角的研究》(卡斯特)、《纽约时代广场百年》(伯曼)、《都市马克思主义》(安迪·菲尔德)等国内外专著。王海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