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环境伦理与废弃物循环再利用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

     

作为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八届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年会暨太阳岛科技论坛分会场,由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与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组织的“环境伦理与废弃物循环再利用技术学术研讨会”于2016 1126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玉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一星教授、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理事长马放教授、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学会副理事长吴永忠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沙长青副院长、黑龙江省环保厅丛丽副厅长、黑龙江省科协苏凤仙副主席等领导同志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会员、省能源环境学会会员以及相关领域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省科协苏凤仙副主席等领导对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省能源环境学会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给予肯定,感谢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全省能源环境、自然辩证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学会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借助学会这个平台,使我省在能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上迈出的新起点,促进我省清洁能源利用、环保整体及环境伦理研究水平的提高。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和各界的帮助下,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与环境伦理思想透析”,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放教授、冯玉杰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刘经纬教授、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刘伟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吴永忠教授、八一农垦大学胡晓兵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解保军教授等7位专家围绕“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思考、面向未来的兼顾能源回收的污水处理新技术、生态文明与科研方式的转变、寒区沼气工程产业链与农业循环模式构建”等方面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学会代表、哈工大、哈理工、东北石油大学、八一农垦大学等师生、相关企业代表开展热烈的学术交流。本次大会为省内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意见和讨论的平台,针对废弃物循环利用方面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哲学思想分析。与会专家还对针本论坛主题提出了专家建议。

黑龙江是生态大省,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黑龙江省能源环境学会和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为省内能源环境领域科研工作者提供了相互认识了解的契机,搭建了交流学习的优质平台。本次会议总结了工作经验,交流了学术思想,探究了方式方法,凝聚了各方共识,对于相关领域更好地开展工作,起到直接有效的指导作用;对促进我省废弃物循环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省生态文明理念的提升、环境污染源头治理的加强以及资源循环利用能力的升级,具有现实意义。

(来源: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