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十届陕西省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论坛”在西安举行

    

20161210日上午,“第十届陕西省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论坛”在美丽的终南山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行政楼210报告厅隆重开幕。该论坛由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发起,旨在促进陕西地区各高校之间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学术交流和助益研究生学术素养的提升,此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论坛。本届论坛规模盛大,共计二百二十余人与会,收录了近30篇科技哲学方向研究生论文,其中9篇论文分三组,在上午进行了大会发言,并经过了现场提问和专家点评的环节,其余论文在下午大会设立的两个分论坛分别进行了宣讲,现场提问积极热烈,问题针对性强,讨论专业而深入。

本届陕西科哲论坛主题是“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哲学反思与人文精神”。大会由陕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马得林教授主持,马老师简要点明了在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亟须哲学的反思和人文精神的反哺,科学技术哲学的学者和学子们肩承任重道远的光荣使命。开幕辞由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赵卫国教授呈致,他回溯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论坛的历史,称赞论坛的论文质量逐年提高,并表达了对学子们继往开来,不辱使命的殷切期望。随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部部长、人文学院院长、陕西“百人计划”入选专家漆思教授在欢迎辞中指出,信息通信技术是西电的优势专业和特色所在,恰与此次论坛主题合辙,针对这一主题的研究探讨意义重大。“十”是一个吉祥圆满的数字,也象征和预示着陕西高校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发展与这次论坛的喜盛之势。

上午的九篇大会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咸阳师范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的刘芹、王振嵩、鲁宛虹、吴旭、张力、张琪、王涛、唐月、张雄九位同学分别就虚拟现实技术及互联网信息时代面临的公民网络参与问题、信息碎片化问题、信息异化问题、生态文明等问题汇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这些报告关注的现象大多为今日世界与今日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或正在面临的伦理挑战,引发了会众的极大兴趣,多位同学热情高涨地加针对报告提出了质疑和新的问题。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西工大人文与经法学院张云龙教授的点评兼具理性的批判与感性的抒发,对信息本体论的探讨发人深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郭洪水教授称赞同学们对信息时代的核心特征及责任伦理的探索都反映了时代精神,并具有较好的技术哲学思维。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王健博士称赞同学们学术研究严谨,他的点评深入到论文背后的哲学预设中,指出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下午的分论坛由研究生自主组织,同学们认真投入,各论坛于会后分别作了小组总结发言。此外,本次论坛特设了青年教师沙龙,交流和探讨了各校科学技术哲学教学和科研相关问题。并经协商后一致决定于2017年三月拟办“西安科哲论坛”第一次学术报告,以此促进学界科研的沟通与合作,凝成一股新势力,形成一派新气象。

大会闭幕致辞中,马得林教授总结了本届论坛有三个特点:首先,参会人数多、规模大,有两百多为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其次,本届论坛所提交论文质量高,文章紧扣论坛主题,问题意识强,现实针对性高,呈现出论坛水平步步高、步步深的趋势;再次,本届论坛参会代表以青年学者为主,是一次薪火相传的会议,论坛发挥了研究会老先生们传帮带作用,青年学者们认真钻研业务,使研究会的学术氛围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马得林教授最后对与会学者、参会同学、大会工作人员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所做出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苏丽,马得林

(来源: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