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行

      

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0161115日晚在尼山脚下的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开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250余位学者如约参加论坛,共同研讨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在尼山脚下发出中国声音,倡导绿色·简约的生活理念。本届论坛主题为“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论坛发起人许嘉璐宣布第四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倡导文化多样化并促进对话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出席本届尼山论坛并表示,尼山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儒家思想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儒家经典具有现实意义。人类是相互依存的整体,持续和平发展需要全人类彼此尊重。在全球化时代中,对话让人类团结起来共同面对可持续发展问题,只有不同文明、不同宗教、不同国家、不同机构的人进行对话,增加了解,才能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天下大同。

本届论坛主题直面人类永续发展议题,突出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强调开掘和利用世界多元文明共有的生态智慧,体现和引导一种生态文明建设所必须具有的历史意识和文明意识。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卢树民代表尼山论坛主办单位致辞称,由孔子创立、孟子发扬光大的儒家思想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参与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是促进世界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

尼山论坛是推动文明间对话的建设性论坛。巴哈伊国际社团驻联合国办公室代表巴尼·杜加尔认为,让不同民族、宗教的人们探讨共同的问题,并作出共同承诺,达成共识是尼山论坛的重要作用。任何民族和文明都为人类进步提供力量,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人类应该为了共同的福祉而努力。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当天的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起源地,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和为贵、中庸、大同等儒家思想对于化解全球化带来的负面问题,建立和谐的国际关系,实现人类的共存共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开放的中国离不开世界,发展的山东离不开世界。当前山东正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需要促进世界不同文明间的交流合作,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促进共享发展。

未来一天半的时间,参加论坛的学者专家将围绕“不同文明中的生态智慧”、“生态文明与人类简约生活”、“生态文明与人类永续发展”等论题进行2场大会主题演讲、10场圆桌对话等40余场学术活动。本届论坛还特别设置了以“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分论坛。

本届尼山论坛开幕式后,一场由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演奏,以“地球·母亲·家园”为主题的大型交响音乐会,通过东西方名曲演奏彰显出不同文明间对话的论坛主旨。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是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联合国倡导的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该论坛由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于2010年发起,每两年一届,目前已成功举行三届,并在巴黎、纽约等地举行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李欣,曾洁)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