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康德宗教哲学:新研究与批判省思”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691718日,由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联合主办的“康德宗教哲学:新研究与批判省思”学术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研讨会围绕傅永军教授的著作《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从伦理神学到道德宗教》展开讨论,意在展示康德宗教哲学研究的新成果,开启康德宗教哲学研究的新维度。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主持。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和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宗教学系主任傅有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研讨会包括四场报告发表与问题讨论、两场自由论坛及专家咨询会。研讨主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傅永军教授康德宗教研究的批评讨论,二是关于康德实践哲学与宗教哲学的新研究。

研讨第一个主题集中研讨傅永军教授的康德宗教哲学研究。傅永军教授首先以“关于康德宗教哲学:我的整体性思考”为题,阐释了他本人对康德宗教哲学系统思考,并对康德宗教哲学研究应当进一步关注的问题以及可能前景进行了学术展望。随后,南京大学教授张荣在对傅永军教授的康德宗教哲学研究作出简要评议之后,通过引入中世纪神学家奥古斯丁恩典论思想对康德恩典论进行了分析,他特别强调指出了国内学界对于康德恩典论研究的缺失以及开展这一研究的潜在意义。山东大学教授谢文郁则针对傅永军教授所坚持的康德宗教哲学理性进路,提出一种有别于康德研究宗教问题的思路——情感分析。他认为,自情感分析这一研究进路将能够达至对宗教问题的深入研究,并超出康德仅于理性能力中谈论的宗教之限制。中山大学的江璐老师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对康德宗教哲学之希望问题的研究受傅永军教授启发颇深,但自己的研究有别于傅教授的宏观视角,而试图从个人道德转变的角度讨论“希望”概念在康德对道德与宗教的思考中具有怎样的作用与意义。她指出,“希望”在个人通过道德行为而最终达至宗教性的终极目的的过程中,可被认为是一种动机,它区别于康德提出的作为道德情感的“敬重”,是一种可提供合理性推论的根据和理由。江南大学代利刚老师则以“康德宗教哲学的研究现状、问题、反思与研究空间——基于《绝对视域中的康德宗教哲学》的反思”为题,对傅永军教授研究康德宗教哲学所使用的“反绎方法”(先验条件回溯方法)的内涵及其价值意义进行了分析,认为“反绎方法”是解读康德宗教哲学的最佳方式。南京大学的唐树生在自己发表的论文中充分肯定了傅永军教授将康德宗教哲学研究放在更为宏观的政治哲学、历史哲学中解决政治共同体的自由和伦理共同体的自由之学术见解对于深化康德实践哲学研究的积极意义。山东大学教授卞绍斌进一步从自由和自然两条路径对傅永军教授的康德宗教哲学研究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只有在这样的双重视角下才能更好地理解康德为什么把“作为希望的至善”作为宗教哲学的最高命题。论文发表者在充分肯定傅永军教授的康德宗教哲学研究是国内学术界最新也是价值很高的研究成果同时,也分别基于自己对康德宗教哲学的理解提出了应当进一步展开研究的方向及维度。

研讨会第二个主题集中讨论了包括康德宗教哲学在内的广义实践哲学中的“幸福”问题、康德上帝观、康德的经验性性格理论以及“理性事实”等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先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康德对于“幸福”概念的论述一直是模糊不清,通过分析康德文本,可尝试将康德对于“幸福”的讨论区分为两层含义:世俗含义的幸福及与道德相关的幸福,相应地康德有公开的与针对少数者的两套幸福论。分别针对普通公众与坚定的理性追求者两类读者。而按照康德的隐秘幸福学说,我们可追述其“幸福”概念与斯多葛学派思想的亲缘关系。山东大学副教授黄启祥以傅永军教授对康德上帝问题的诠释为引子,讨论了存在于康德上帝观中的内在的思想紧张关系,并通过对这种内在的思想张力的解读,提出从康德“上帝”概念反观康德的道德哲学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提出应当把康德关于上帝存在的设定纳入康德的整个哲学体系中思考,上帝是人的道德目标的保证,服务于人的道德。在此意义上,康德对道德的思考与斯多葛的德福同一思想殊途同归。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邱文元副教授则从康德道德律和意志自由之间循环论证角度对康德实践哲学重要概念“理性事实”进行了解读,提出要引出中国哲学资源以更好地理解康德“理性事实”概念。华中科技大学袁辉老师发表了题为“性格决定命运吗?——康德的经验性性格理论”的论文,他比较了康德在《实用人类学》和《纯然理性范围内的宗教》两部著作中对经验性性格理解的不同,并据此针对康德宗教哲学中“通过道德革命完成人性改善的突变说”,提出了人性之恶可以在一定意义和范围内逐渐改变而趋于性善的“渐变论”。来自海德堡大学的蒋运鹏和梁亦斌则基于康德的著述,为袁辉的观点提供了文献方面的支持,但同时也从论证逻辑方面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

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是傅永军教授主持的一场针对伽达默尔著作翻译中的德语哲学概念汉译及希腊文翻译难题的专家咨询会,受邀专家为先刚教授、海德堡大学蒋运鹏教授、张荣教授和田洁副研究员。其他与会学者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并就各自研习的专长领域给出了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论文发表和自由论辩,立足纯粹学术,坚持平等对话原则,因此,研讨会各个环节充盈着批判和反诘,气氛异常热烈。无论是会议论文还是对话论辩都体现出极高的学术思想水准,完全实现了研讨会提出的“加深学者间交流,推进康德哲学研究”之初衷。来自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山大学哲学系、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南京大学哲学系、海德堡大学、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大学哲学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上海社科院《社会科学报》山东记者站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伊兰)

(来源:哲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