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青年美学论坛”召开首届学术研讨会

近日,作为“京师美学论坛”2016年活动之一的“青年美学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一届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返本与开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商务印书馆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多位青年学者参会。与会学者一致认为,这是美学界多年来少见的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论坛的内容及活动方式都给目前的中国美学界带来了新气象,希望论坛未来的各种活动能够为中国美学研究做出实质性的推动。

中国现代美学研究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美学理论研究也取得长足的进展和不小的成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中国美学研究正处于一个瓶颈状态。为此,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几位青年学者,于2015年底发起成立了“青年美学论坛”,拟将其打造成青年美学学者交流思想、辨章学术的一个纯粹、自由、开放的活动平台,从而推动青年美学学者的学术成长、促进美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论坛拟在每年8月底的周末召开一次学术研讨会。论坛提倡通过对经典文本的释读和基本问题的考辨,生发出新的学术基点,确立了“返本与开新”作为第一届学术研讨会的主题。

作为论坛的第一次学术活动,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会上,与会青年学者围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梅洛·庞蒂、阿多诺、《周易》《论语》、两汉以前的“文-质”论、汉代咏物赋、唐寅绘画的色空观、天主教艺术中国化进程、艺术设计、文化创意等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教研室章启群和王锦民两位教授受邀对会议及论文作学术总评,他们对论坛的学术水准以及学术潜力给以高度赞扬,认为无论是学术训练还是思想触角,与会的青年学者都展示了的锐气和实力。据悉,本次研讨会的提交论文,将会由论坛安排结集出版。

(原载《中华读书报》20160907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