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东西方哲学年鉴》创刊发行

近日,《东西方哲学年鉴》创刊号的英文版(《Yearbook for Eastern and Western Philosophy2016·Volume1)由德国德古意特出版社(Walter de Gruyter GmbH)正式出版发行。该刊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编号(ISSN)为:2196-5889print)和2196-5897online)。《年鉴》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和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创办,旨在为中、德和欧洲其他国家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互鉴的学术平台,以便使中外学者在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中展开具有国际视野的研讨,在跨文化语境中获得借镜式的启发和思考,集中展示东西方哲学的精粹。

2016年发行的创刊号收录了22篇专题论文,其中的大部分都是首次发表,文章围绕公共领域中存在的一些社会性话题(如伦理、民主、正义、全球化等)来展开,通过批评式的跨文化对话来探寻一种公众话题的客观性,这些前沿性的、多方面的讨论反映了东西方文化区域中的哲学发展趋势。

原中国社科院院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发表了创刊序言——《哲学:人类精神的圣火》,高度肯定了哲学在当今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两国创办英汉两种语言的哲学年鉴,是东西哲学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哲学和世界哲学相互交汇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年鉴主编谢地坤研究员的论文《中国哲学的现状:问题与任务》,以及年鉴主编Hans Feger教授的专文《中国哲学与哲学在中国》也被收录在本期创刊号中。

《东西方哲学年鉴》是迄今为止中欧学者共同编辑出版的第一部大型哲学刊物。作为中西方哲学学者的一个公开论坛,它聚焦于东西方的哲学传统和重要哲学话题,发展一些共同的研究领域,巩固和协调社会科学和科研项目之联系,以助益双方的学术文化交流为目标。

《年鉴》计划每年出版一辑,选取和讨论一个当今哲学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一个多样化的、富有挑战性的跨文化研究主题把中外学者汇集在一起,严格遴选一批优秀的相关专业论文,通过历史分析和理论创新为彼此带来思想文化上的教益。除此之外,《年鉴》还将集中介绍东西方近年来最值得推荐的优秀论著。

据悉,《年鉴》创刊号的中文版将于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