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轮播图

“爱智求真”的时代探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51223日,“爱智求真”的时代探寻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举行。中国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王伟光,原副院长、荣誉学部委员、原所长汝信,文哲学部副主任、原所长李景源,所长谢地坤,党委书记王立民等院所领导同志参加了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哲学所历任老领导有:陈筠泉先生、于良华先生、傅青元先生、葛良志先生、李鹏程先生、邵波先生、吴尚民先生。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立民主持。来自全所各个研究室、编辑部、研究中心和职能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王立民书记主持会议时说,哲学研究所于19559月成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所。哲学研究所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云集了大批享誉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推出了大批精品力作,目前哲学研究所已经成为全国哲学研究的重镇。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总结哲学研究所建所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总结建所经验、治学规律,并对未来我国哲学学科的建设和哲学所的发展进行展望和规划。 

   

 

  院长王伟光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60年来党中央对哲学所发展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认为哲学研究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充分发挥基础理论研究的优势,以基础理论研究支撑和带动应用对策研究,以应用对策研究促进和反哺基础理论研究的办所宗旨,并对哲学所在学术创新、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肯定。哲学所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王院长指出,过去取得的成绩,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年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创新工程五年的总结之年。哲学所应该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编制和实施哲学学科创新工程十三五规划,谋新篇,开好局,努力推进哲学所的创新研究和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他提出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一、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坚强阵地、哲学学科的重要殿堂和中国文化与社会思潮研究的高端智库。二、以创新工程为实践载体,大力实施科研强所、人才强所、管理强所战略。三、加强党委集体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制度建设,建设坚强的领导干部队伍、科研骨干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 

  

 

 

  原副院长汝信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院党组非常重视哲学的发展,王院长对哲学所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哲学所的年轻同志要充分利用这一重要机遇和优越条件。哲学研究所是一个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无论在科研时间、资料和经费等方面,条件都十分优越。经过全所同志的努力,假以时日,哲学所一定能够创造辉煌。 

  陈筠泉同志主要回顾了哲学所在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这些工作和成果奠定了哲学所在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也得到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视。他指出,哲学是理论思维的最高成果,但归根结底是来源于实践,应该而且能够回到实践中去。哲学必将在现实问题的深刻思考和探索中证实自身的价值。他希望一些哲学工作者重视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参与某些实践课题的研究,善于梳理社会上、理论界出现的不同的观点、思潮,创造性地提出前人未有的新思想、新理论。 

  李景源同志做了《以学术研究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发言,回顾了我所马哲学科的发展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总结了我所马哲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研究方法和特点,指出马哲学科是以现实问题为研究中心的学科,时代化、民族化、大众化是它存在和发展需要面对的问题,未来马哲学科的发展关键在于深化这一方针,赋予它以新的生命。他指出,中国进入了一个与西方价值观对话的新时期,我们需要从哲学层面向世界说明中国,要让哲学带有中国性。对此,马哲学科需要捕捉时代声音、学会凝聚问题,以自己的方式提出并参与当代核心思想论争,锻造当代中国思想的独特品格。在关于当今中美之间“普世价值争论的时代大问题上,马哲学科不能对这个世纪性的理论争鸣采取回避态度,而应该从学理上搞清楚以下问题:一是价值的普遍性和普遍主义的关系。二是要区分价值和价值观的区别。三是要搞清楚抽象名词和具体名词的区别。四是任何一种价值都有三个层面。 

  吴尚民同志做了大会发言。他向哲学所创立、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学者表示敬意,并回顾了哲学所与共和国共命运同脉搏,与时代发展共步伐的历史。同时也指出,在新形势下,哲学所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上。就时代要求和我院的三个发展目标而言,哲学所与此标准和要求还有诸多不适应和差距。全所同志应继承和发扬我所优良传统,在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再铸辉煌。 

  一些研究室室主任代表做了发言。党委委员、中哲室主任张志强认为,哲学所具有两个优良传统,引领时代风潮的理论创新传统和中西马综合创新的传统。除了基础理论研究之外,中哲也关注一些中国哲学的近现代转型这样的话题,关注中国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些链接,这是学科新的发展方向。从某种程度上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中国哲学的一个新形态,中哲和马哲形成了一种内在的联系。所长助理、马哲史室主任单继刚在谈及十三五期间马哲学科发展时,提出了学术研究过程中需要重视的三个方面。一、重视选题。二、重视思想。三、重视团队。段伟文就科哲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认为应该适时恢复和建立自然辩证法研究室,这一领域曾经是我所在全国范围内的一个优势学科。 

  所长谢地坤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最近十年来我院最大的一件事就是创新工程,至今已实施整整五年,这对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社会科学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是我院的发展工程、希望工程。他回顾了最近十年来哲学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主要包括:《新大众哲学》七卷本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最新发展,在新形势下为推动马哲大众化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吴元梁同志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的演变(上下卷)》获得了国家出版奖。此外,《黑格尔全集》、《东方哲学史》(五卷本)、《西方美学史》(四卷本)、《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成就概览》等著作的出版,是我所推动哲学事业发展的重要体现。同时,他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多数研究室都有不同程度的人才断裂现象,一些论著在全国的影响还不大。谢所长提出三点希望。首先,我们要继续坚持正确的办所方向。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把哲学所办成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其次,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发展思路。做好基础理论研究是我们的天职。做好学术之后,在应用研究和政策咨询方面才有基础和话语权。第三,要重视智库的建设。在当前就是办好文化研究中心,努力使人文学科的发展在文化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全所同志要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再接再厉,谱写更好更美的华章。 

  

 

 

  最后,王伟光、汝信、李景源等领导为哲学所2015年度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外,《爱智求真的时代探寻》学术文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反映哲学所研究成果的论文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哲学所广大研究人员为当代中国发展做出的探索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