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轮播图

“中国-越南核心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大学举行

 

    122022日,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和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主办,广西大学政治学院、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承办的“中国-越南核心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宁市举行。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期刊媒体的编辑记者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2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广西大学君武馆举行。广西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梁颖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民教授、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副所长阮才东教授分别致辞。会议由广西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雷德鹏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哲学所、越南社科翰林院哲学所、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越南所、上海社科院哲学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围绕“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与越南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展开了多方研讨,发表了22篇内容精彩而丰富的主题发言。来自《哲学研究》、《探索与争鸣》、《探索》、哲学中国网等期刊和媒体的编审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民指出,中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   向。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代表着先进文化的方向,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精髓。因此,强化核心价值观建设非常必要。中越双方,国情有相似之处,都是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前提下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理解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双方的哲学家们贡献更多的智慧,为建设各自具有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广西大学党委书记梁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和越南的一批专家学者相聚在广西大学,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国家“软实力”建设,积极应对思想道德文化领域面临的挑战及风险等问题开展深入探讨,不仅能为两国核心价值观建设提供借鉴,也将为全球化进程中人类共同关心的社会文化建设提供参考,将为推动中越两国核心价值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哲学所副所长阮才东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有必要。建设社会主义就需要探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模式,以及如何评价社会主义的价值标准,就必须有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如果没有社会主义建设模式,就无法建构社会主义。在全球化进程中,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越南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但其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中国十八大召开以后,越南十分关注中共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提出了24字的核心价值观,如民主、和平、和谐等,越南没有提出如此具体的范畴。但是,越南在革命和建设中也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如国家标题中所写的独立、自由、幸福,正是越南的核心价值观。越南提出的社会主义的一些特征如民富、国强,这些也体现了越南的核心价值观。

研讨会上,来自中方的学者甘绍平、单继刚、孙伟平、杨通进、崔唯航、毕芙蓉、廖志诚、赵司空、胡玲、闫杰花、蒋晓俊等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做了一系列重要的分析和研究。来自越方的陈俊风、阮秋义、潘氏秋恒、郑氏恒、杜氏金花、杜明合、黄氏美琼、陶羽羽、吴香江等学者探讨了越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一些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在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中国和越南关于核心价值观建设现实情况交换了意见,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些普遍性问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本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