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术批评

【刘江】潜下心才有好学风

有一种读书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了情怀和精神。51岁的重庆人周德新,在厦门大学当保安,白天学习、晚上工作,5年里通过40多门考试,即将获颁法学学士学位。周德新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自得其乐,这让许多人感慨: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生活总会报答那些努力争取的人。对普通人而言,学习能收获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能克服本领恐慌,提高工作能力。但如果学习态度和风气不端正,学习效果可想而知。譬如,有的干部把学习看成是虚功,忙于事务应酬,对学习总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把学习当任务,用学习装点门面、摆摆样子……

学风正不正,能照出党员干部作风实不实。一个不愿意花大力气学习的干部,很难指望他会有多强的使命感、责任感、事业心。只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才能学出好效果。

学习什么时候开始最好?答案是:现在!当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要目标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广大党员干部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端正学习态度,潜下心、埋下身,给思想充满电,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抵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原载《重庆日报2019年06月15日(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