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徐龙飞著《法哲之路:论马丁·路德宗教改革作为法哲学》

 

作者:徐龙飞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9年05月 

ISBN:9787100173278 

  

    【内容简介】 

  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不仅能够被理解为基督宗教内部新的认信形式的产生以及历史进程中世俗化的开端,而且更能够被理解为古典法哲学的拓展。 

  他在天主教学术训练的背景与传统中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唯独恩宠”、“唯独信仰”与“唯独《圣经》”之神学与哲学思想,探讨了自然法与自由概念的来源,将实证法视为上帝介入此间世界的直接表现,在奥古斯丁思想影响下深入分析了俗世政权存在的理由与界限,阐释了公民所享有的抵抗权及其理由。 

  宗教改革不仅能够被理解为神圣与世俗合一理念与实践的终结,而且还能够被理解为政教分离的真正开端,以至于在历史学、神学、政治哲学、法学与法理学、国家理论、自然法学说以及政治实践等方面都具有重大而深远之意义。 

  作者简介 

  徐龙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联邦德国波恩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作有《形上之路——基督宗教哲学建构方法研究》、《循美之路——基督宗教本体形上美学研究》、《永恒之路——奥古斯丁本体论时间哲学研究》,并发表有多篇专业研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