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阳明后学文献丛书(初编)简介

心学大师王守仁,世称「阳明先生」,是明代最有影响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他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儒家的心性之学,尤其是古代浙江地区的「浙学」传统,创立了以「致良知」学说为理论核心的阳明学,又称「王学飞王阳明的弟子和传人众多,门下异说纷呈,流派纷争,他们对王阳明思想各有新的开拓和发展,形成了后世所称的「阳明后学」

关于阳明后学的研究资料,虽然有一部分著作已收入《四库全书》等几部大型丛书中,但尚存一些明显缺憾:一是有的重要思想家的著作或主要著作未被收录,如钱德洪、徐爱、董潠、黄绾、薛侃、颜钧、陶望龄、林春等。二是有的被收对象的著作相当不全,如季本、罗汝芳、周汝登、陶奭龄、管志道等都有许多著作未被收录。三是有的版本并非最佳或最全,如邹守益的《邹东廓文集》、罗洪先的《罗念庵全集》、王时槐的《友庆堂合稿》、张元忭的《不二斋文集》等。四是缺卷、缺页现象严重,如许孚远的《敬和堂集》仅收录了四卷(原为十三卷》。五是不够完善,如利用传记序跋等数据就显得相当困难和不便。这些缺憾对于阳明后学研究的深入进行无疑是很不利的。

因此,为学术界提供一套基础文献,以推动阳明后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也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此,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并约请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由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对阳明后学主要代表人物的著作进行搜集整理,与凤凰出版社合作,出版《阳明后学文献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