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 已出与待出书目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的十年间,相对集中地翻译出版现代外国哲学名著、重要哲学家的主要或代表性著作;80 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开始进入对各种哲学思潮进行认真反思和批判性研究的阶段;此后,现代外国哲学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许多重要哲学家及其思想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与此同时,对现代德国哲学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从尼采、叔本华的意志哲学,到胡塞尔、海德格尔的现象学、伽达默尔的诠释学,再到法兰克福学派的社会批判理论,翻译和研究都十分活跃,特别是对他们重要著作的高质量翻译,如正在陆续出版的《尼采文集》《胡塞尔文集》《海德格尔文集》等,为我们准确地理解和研究他们的思想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基础,极大地推进了汉语学界对现代德国哲学研究的深入。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汉语学界对现代德国哲学的译介和研究,主要集中于为数不多的著名哲学家身上,在时间跨度上,除了像伽达默尔、哈贝马斯这样极少数的几位当代德国哲学家外,其他人的哲学活动大都在20世纪中期以前。因而可以说,我们在致力于现代德国著名哲学家的著作翻译和思想研究的同时,在某种程度上忽视乃至误判了当代德国哲学的新进展。这里所说的“当代”,既指代20世纪中叶以后,也标识这样一个时代: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巨大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哲学必须面对发生了极大变化的生活世界的新现象、新现实;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带来的文化和价值冲突以及多元框架下的跨文化对话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实践与理论问题。承担了这种时代使命的当代德国哲学,聚焦的问题、探讨的内容和理论的形态也便必然与之前的哲学有了很大不同,呈现出多元化的状况与趋势,出现了许多具有创新活力的哲学家和原创性的新理论、新思想,推进了当代哲学的研究,其中不少哲学家及其思想也已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这是哲学的“转型”而不是它的“衰落”,更不是它的“终结"。当代德国哲学依然是世界哲学的高地。

当代德国哲学的“转型”,在研究领域上突出表现在从基础深厚、影响广泛的观念哲学、现象学、存在哲学、诠释学传统转向主要由以下五个方面组成的多元状态。

①实践哲学成为哲学研究的核心领域。尤其是政治哲学、伦理学和社会哲学的研究,涉及广泛,成果丰硕,并由此产生了诸如法和国家哲学、社会批判理论、生命伦理学、伦理哲学、生态哲学等许多新的学科分支和研究方向。

②现象学发展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现象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科学等密切合作,促进了生活现象学、身体哲学、认知哲学、艺术哲学、哲学治疗学等领域的新发展。

③文化与跨文化哲学成为关注重点之一。哲学家们以交互主体性、构建性、动态性等概念为基础,在反思和批判欧洲中心主义的同时,表现出了积极而宽容地对待异质文化的对话姿态,试图建立一种多元的求同存异的跨文化哲学形态。

④欧陆人本哲学与英美分析哲学彼此影响、交互汇通。哲学家们关注并吸收分析哲学的话题内容和分析方法,在现象学、生存论、认知科学、科学哲学等领域提出全新的视点、问题和理论。

⑤对传统哲学史的当代诠释。哲学家们继承德国哲学研究的传统,从哲学史资源出发,阐发和建构自己的哲学思想,并对传统哲学广泛而深入地进行具有当代意义的诠释,使历史文本的解释更丰富、思想史研究的视野更广阔。

近年来,汉语学界对当代德国哲学家及其著作和思想开始有所关注,翻译出版了一些译著和研究论著。但总的来看,关注不多,翻译很少,出版有点散乱,研究几乎还是空白。因此,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当代德国哲学家的非哲学史或文本研究类的原创性著作进行集中译介,为汉语学界系统整体地了解当代德国哲学的发展和趋势提供综合的资料基础乃至讨论平台,是本丛书的基本旨趣。丛书原则上每个哲学家选译一本,少数影响较大的哲学家可略增加,同时选用了若干在已有中译本基础上重新修订的译本。在选择书目时,除了考虑哲学家本身的思想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之外,还充分考虑汉语学界的接受和熟悉程度,比如伽达默尔、哈贝马斯、马尔库塞等虽属当代德国哲学范围,但他们已为汉语学界所熟悉,因而不包括在本丛书译介的范围内。

【本文节选自丛书总序】

当代德国哲学前沿丛书

第一批已出书目:

《自然自明性的失落:论症状贫乏型精神分裂的精神病理学》[] 沃尔夫冈·布兰肯伯格

第一批待出书目:

《否定辩证法》[] 阿多尔诺

《心理学和精神病学中的现象学》[] 赫伯特·斯皮格尔伯格

《人的自我理解:自我意识、主体间责任、跨文化谅解》[瑞士] 爱尔马·霍伦施泰因

《诠释建构:诠释理性批判》[] 汉斯·伦克

《哲学与生活形式》[] 尤利安·尼达-鲁莫林

 

 

《自然自明性的失落》

 

[]沃尔夫冈·布兰肯伯格 徐献军

 

商务印书馆20189月出版

《自然自明性的失落》是20世纪有关精神分裂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也是现象学精神病理学中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之一。本书核心是青春型精神分裂症,其疾病图景以自然自明性的失落为特征。详细的疾病史以及临床探索表明,青春型精神分裂症患者丧失了最简单的日常生活自明性。这些病人对所有生活领域都有深刻的不确定,尤其是在对他人的关系领域中,因此他们没有生活能力,并倾向于自杀。

作者简介:

沃尔夫冈·布兰肯伯格,精神病理学、精神治疗人类学以及哲学领域的伟大思想家,现象学精神病理学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德国精神治疗学最卓越的代表之一。他曾任教于弗赖堡大学和海德堡大学,1979年开始担任德国马堡大学终身教授与精神治疗诊所主任,1993年退休。

(来源:商务印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