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程恭让 释译《解深密经》

 

程恭让 释译,东方出版社出版,201808

《解深密经》是佛教唯识宗所依据的“六经十一论”之一,是唯识学理*早的系统化表述的经典,是解析整个佛教教法语言深奥意蕴的经典,也是探讨佛陀*真实思想的经典。《解深密经》中陈述了佛说意蕴的观念、三时教法的观念、三种存在样态的观念、三种存在本性的观念、深层心识的观念、一切存在唯识所现的观念,这些观念展现了唯识佛学的基本理念轮廓,它们不仅对唯识教法的成立造成直接的、重大的、决定性的影响,而且还对中国佛教的思维传统构成深刻的提示及挑战作用。

程恭让,原籍安徽省青阳县人,生于一九六七年。北京大学哲学系佛学博士。一九九六年到首都师范大学工作, 二〇〇五年担任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佛教唯识传统及汉藏语系大乘佛教比较研究,主要论著有《太虚之唯识学》。

题解 001经典 0111 序 0132 真理究竟是什么样子 0373 深层心识的奥秘 0994 存在的三种样态 1155 没有实体存在的存在本性究竟是什么 1306 与真理相应的净化道路 1897 菩萨净化生命的修行阶位 2798 净化的完成——真正的生命 345源流 403解说 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