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陈来著《先秦儒学讲稿》

 

陈来 著,三联出版社,20182月出版

本书以孔子、孟子、荀子为主线,并穿插了郭店楚简出土儒书和《乐记》中的思想,将先秦儒学的思想来源、核心观点和传承脉络等做了概要的梳理与申说,尤其对孔子的“学论”、孟子的仁义原则高于皇权原则的的儒家左翼思想、儒学与德性伦理学的比较以及对荀子的理解等有新颖独到的阐释。

全书为陈来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哲学系讲课稿的基础上整理而成,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是对先秦儒学思想极佳的入门导读。

     陈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教育部社科委哲学学部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华朱子学会会长。著作多种,除三联书店已出版的“陈来学术论著集”十二种外,还有《东亚儒学九论》、《孔夫子与现代世界》、《回向传统》、《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等。

目  录

第一章

学论

德论

仁礼论

君子论

政论

天论

第二章 《学》《庸》

修身论

诚明论

第三章 郭店竹书

性自命出说

求己反本说

第四章

仁政论

君民论

性善论

仁义论

修身论

第五章 《乐记》

心性说

乐气说

乐教说

礼乐论

第六章

分群论

隆礼论

性伪论

心君论

 

附录 香港中文大学19992000年度科目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