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李学梅:《海德格尔文集》(30卷)评介

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Martin Heidegger18891976年)被公认为20世纪西方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他的哲学对于20世纪西方哲学以及人文科学诸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海德格尔非常重视中国哲学,为了领会中国哲学的精髓,他曾与中国学者共同翻译老子的《道德经》。他的著作多次引用中国哲学家的观点,他家的墙上挂着写着老子格言的对联“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海德格尔哲学与中国哲学思想有很多相通之处,他的哲学对20世纪后半叶的中国当代思想和人文科学产生了持续而重要的影响。

德文版《海德格尔全集》规划达102卷。从1975年出版第一本《海德格尔全集》开始,截至目前,在40多年的时间里,德文版全集已经出版了93卷。中文版《海德格尔文集》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出版项目。作为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项目,中文版文集经过反复考量,选定了30卷的篇目。这30卷属于海德格尔的“基本著作”,基本上已能呈现海德格尔思想的总体面貌。这套文集选入的著作在目前来看是最精当、最全面的。这30卷主要的部分是海德格尔生前出版物,还有生前没有出版的重要手稿,其中生前出版的共有18种,生前出版物代表了海德格尔思想的精华。30卷《海德格尔文集》中16种为新译著作,新译著作包括了海德格尔前期著作,关于“思想”的多个文本,关于古典哲学的讨论、解释,在主题方向上都具有开拓性的意义;14种旧译都是比较成熟的中译本,也都是海德格尔的代表著作,在收入文集时又做了术语重审、错译纠正、编注边注补充和统一规范等工作。文集所选书目涵括了海德格尔思想各个时期、各个方面的重要作品,完整呈现了海德格尔思想的发展脉络和总体面貌。

中文版《海德格尔文集》由国内著名海德格尔研究专家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王庆节教授担任主编,聚集了国内杰出的海德格尔研究界的中青年译者,是一个高质量的译者队伍。在主编与各位译者的艰苦努力下,30卷《海德格尔文集》得以在短短数年间完成,无疑为中国的海德格尔研究,也为中国学术界作出了重要贡献。文集译文力求忠实于原文,在中文表达上又具可读性,译文质量在同类译著中达到了一流水准。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会上,被专家们一致评定为优秀成果。30卷的编译工作,把海德格尔思想的基本面貌集中展示给中文世界,使中文学界的海德格尔研究从整体上踏上一个全新的台阶。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成果,《海德格尔文集》以约1100万字的鸿篇巨制,将在中国文化界和学术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学界对于海德格尔的重视从上个世纪热起来以后,一直到今天,海德格尔研究的热度不减,一代代学人都为攻下这个难关奋斗,也出现了很多作品。从这个角度来说,中文版《海德格尔文集》30卷的出版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该文集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世界上伟大的思想,它们推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像《海德格尔文集》这样的书普及度越广,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就会越深,通过吸收和借鉴人类优秀文化遗产,最终转化为我们自己的智慧;像《海德格尔文集》这样的书出得越多,就越体现出我们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有根基、有底气,有宽阔的眼界和胸怀。

 

(原载《光明日报》20180624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