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苏珊•詹姆斯著《激情与行动:十七世纪哲学中的情感》

 

 

《激情与行动》是研究早期现代情感理论的破冰之作,它探索了情感在十七世纪哲学家对人类心灵与身体的认知中占据何种地位,以及十七世纪哲学家认为情感在理知与行动中发挥着何种作用。对激情的兴趣弥漫在十七世纪哲学中的每一个研究领域,甚至成为了霍布斯、笛卡尔、马勒伯朗士、斯宾诺莎、巴斯噶、洛克等泰斗的哲学理论的中心议题。然而,在今人对早期现代思想的研究中,鲜有学者关注这个主题。

苏珊·詹姆斯纵览了古典时代和中世纪关于激情的学术遗产,阐明了它们是怎样被吸纳到十七世纪的各种新哲学理论之中的。她考察了情感与意志、与知识、与理解、与欲望、与能力的关系,对当时的哲学王国各等人物的大量著作进行了全新的分析和解读,并确立了一个事实:若欲全面了解这些作者,就必须将他们对人类情感生活的讨论纳入考虑。此外,《激情与行动》还探究了当代关于思维与肉体、情感与知识之间关系的讨论,尤其是女性主义哲学领域内的讨论。这份开拓性的研究使我们重新理解了人类关于心灵的观念是如何形成的,也为十七世纪如火如荼的情感研究提供了完整的历史语境。

苏珊·詹姆斯,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哲学系教授,到剑桥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到康涅狄格大学任教两年,后返回剑桥大学戈登学院任哲学系讲师,2000年加入伯克贝克学院,先后到以色列、德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开展研究工作,2013-2014年到普林斯顿大学人类价值研究中心任劳伦斯·S.洛克菲勒访问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