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书评书讯

张一兵著《回到福柯》

 

张一兵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5

本书有三个显著特点。其一是让福柯自己言说自己。福柯生前留下了大量十分坦白的访谈和专题性的自我学术回顾,由此,本书也按照他自己介绍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构序线索安排写作思路和运思结构。其二是独特的学术文本词频统计方法。本书通过数据统计,计算出了福柯重要学术概念在其学术著作中出现的频率、频段等信息,为把握福柯的话语实践提供了直接的实证数据支持。其三是重构翻译环境。在福柯著作的汉译过程中,限于汉语表达规范以及译者的学术背景、学术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对相关重要概念的翻译,往往取其某一种主要意思而无法顾及其他附带意思,这就遮蔽了读者触及或者直接阅读原著丰富内涵的途径。为此,本书尽可能多地提供了福柯文本中重要学术关键词的法文原词及其词频统计数据,尽可能地还原原书的概念架构。

作为法国当代最富争议的思想家,福柯不断游弋在心理学、精神病学、医学、历史学、美术学、社会学、政治学和伦理学之间,持续发现了隐藏在诸多割裂学科背后的真相。正是福柯思想的多种面向,致使人们难以理解福柯。

本书以福柯访谈及其自我学术回顾所提供的运思理路为线索,细密解读了福柯最重要的著作,以及法兰西学院演讲等重要文本。通过让福柯自己讲述自己,作者向读者展示了不打引号的马克思思想引述者福柯、不断变化断裂的福柯、一直被误解的福柯。

张一兵(本名张异宾),男,19563月生于南京,祖籍山东茌平。19818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哲学博士。现任中共南京大学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哲学系资深学者,博士研究生导师。并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江苏省哲学学会会长。代表性论著有:《回到海德格尔——本有与构境》(第一卷,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第3版);《马克思历史辩证法的主体向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第3版);《反鲍德里亚——一个后现代学术神话的祛序》(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回到列宁——关于哲学笔记的一种后文本学解读》(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不可能的存在之真——拉康哲学映像》(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文本的深度耕犁》(第一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第二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问题式、症候阅读和意识形态——关于阿尔都塞的一种文本学解读》(中央编译出版社2003年版);《无调式的辩证想象——阿多诺〈否定的辩证法〉的文本学解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版)等。

(来源:当当网)